最近有人問我:如果有一天你被出賣了。你覺得那會是誰?

  我心裡幾乎是馬上就有一個名字浮現,清清楚楚。

  出賣這種事情非常弔詭。每一個人都可能在路上被不認識的人跘倒。但不認識的人是不可能出賣你的,沒人能出賣那個一無所知的路人甲。如果我認真的想要出賣某人,他還必須是個和我有某種程度的熟悉的人才行。

 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被出賣、背叛的感覺很差的原因吧!出賣這種事也不見得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,但是我們習慣相信自己瞭解的人、在身邊的人,那是我們的circle of trust。那是我們以為可以信任的人,所以分享生活。然後突然間,一棒打下來,我們發現自己一點都不重要,不過也就是可拋棄的衛生紙。

  有些朋友,你會在外地賣下他蒐集的物品送他、在他想換工作時幫他留有沒有公司在徵人,而不圖什麼回報。但有些人,卻是目光短淺地懶得敷衍,請他幫個小忙他就好像送你一棟房子一樣貴重,到處炫耀他的功績。為了讓別人欠他一個人情才出手幫人一個忙的人,即便我早已經看過,再遇見時,還是會覺得他們勢利的可怕。然後,對於他們說的好話,非常麻木。

  為什麼覺得某人會出賣你呢?我的答案是,因為他永遠把自己的利益擺在第一位。這不是我們本來有多憎恨彼此的問題,而是我清楚明白的知道,他其實只在乎自己。如果把別人賣掉就可以讓自己得到好處,我絕對相信他會毫不遲疑的作出選擇。好像也沒辦法說他錯,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,這是人性。
  
  我很想要單純的相信一個人,但我知道對有些人,我已經無法這麼做了。有時候還是會覺得沮喪,說來悲哀,這樣的朋友我還要來做什麼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