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share跟蘋果沒有關係。


  政大的圖書館對我來說已經神奇的不得了。大學時,會有就讀其他大學的高中同學,請我從學校圖書館借他們作業、報告需要的書。我還幫我妹借過一本民國七十幾年的書,因為他們老師指定那個版本。以人文社會學科類門的館藏數量來說,政大的圖書館真的非常好用。


  然而,書這種東西,是永無止盡的。再怎麼樣,絕對不會有一個圖書館可以借到任何一本書,就算是iTunes,也一定還是會有怎麼找也找不到的歌曲。這時候該怎麼辦呢?叮叮叮,沒錯,就比別我幫別人借的方法,找別的學校的同學幫忙。


  但是,要是沒有認識的朋友讀那間學校怎麼辦?要是他被女朋友甩了心情不好、不想理我怎麼辦?要是他根本就不知道他們學校圖書館在哪裡怎麼辦?世界和平有點困難,但校際間應該可以簽訂協議讓學生可以跨校借書吧。


  i-share就是一個這樣的平台。I是Illinois伊利諾州的意思。如果我從自己學校找不到某一本書,或是發現它已經被借走,我可以直接從搜索頁面連上i-share的目錄,搜尋伊利諾州裡面有沒有它的存在,不用一家一家學校找。然後,輸入借書證號碼,3 clicks。幾天後,就可以到學校櫃檯領書。


  i-share是一個由CARLI (Consortium of Academic and Research Libraries in Illinois 伊利諾州學術與研究聯合圖書查詢系統)運作的平台。開始於2005年,短短的三年,已有71個單位參與。為了讓這個平台運作的更順利,這些單位使用同一套借書證編碼系統,14位數字。不會出現每個學校各行其政的情況。另外,所有單位的查詢網頁介面有百分之九十的相似,從別的單位借閱的方式也不會學校有所不同,沒有讓人不知道該往哪裡去的頭昏。


*i-share圖書館分佈位置圖


  知識就是力量,CARLI的宗旨寫的很清楚,「本合作系統引領伊利諾州內學術類圖書館創造一個豐富的、協助性的、多元的知識環境,透過分享收藏、專業和計劃,此平台能讓教學、學習和研究更進一步*。」這個系統不只是在軟體上減少智識傳遞的障礙,只要你的所屬單位是會員,就可以借閱伊利諾州內其他單位的書藉,不用付一毛錢借或還,就算書遠在五十公里之外。比起台灣的大學現存的館際合作協定,從別的學校代借,每冊的運送收費就是新台幣100元。而且還要先辦另一張共同借書證,才能使用這項服務。


  當然,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。當書運到學校、可以去領時,學校會「寄信」給你,不是email,實在是很復古。如果書到期了,系統也不會提醒你,所以一不小心就會被罰錢罰到天荒地老。而且每個學校提供的借期各行其政,完全無法預料。長至三個月、短則二星期,借書跟簽樂透一樣摸不著。這到是很有美國人的風格。


  這樣的共享系統,當然整併需要時間和人力,但在技術層面的執行並不困難,只是在有沒有心罷了。也許耗時費工,但是智識的可取得性與所有想要的發展都是正相關。如果決策過程就是利益分贓,教育體系內的腐敗氣味,只會讓這樣的事情牛步前進。所謂競爭力,不是喊喊加入國際組織就會產生的東西。那些大學的校長,與其花時間搞什麼五年五百億,還不如讓想想你想要讓你的學生如何最快可以取得智識、得到力量。


*原文為:The Consortium leads Illinois academic libraries to create and sustain a rich, supportive, and diverse knowledge environment that furthers teaching, learning, and research through the sharing of collections, expertise and programs.


PS. 順便逛了一下學校網站,為什麼現在政大和圖書館首頁比以前醜,是被校園規劃傳染了美學喪失症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