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很想吃牛肉麵。媽媽的口味。

  

老媽很會煮飯,家裡可以吃到一些餐廳的菜色,比如紅燒獅子頭、珍珠丸子之類的。但遺傳這種事,發生在禿頭的可能性總是比廚藝大。我跟我妹之中,有傳到的應該是我妹。大概從我妹十八歲以後,如果老媽不在,煮飯的就是我妹了,除非那天我爸想吃的是水餃。
  

  如果是家裡三個女人一起在廚房,我只能負責打蛋、拿湯匙之類的事,因為我跟那些菜餚無法溝通。有次老媽說:「看看那鍋白菜好了沒,好了就可以關火了。」我打開鍋蓋,端詳了半天,實在看不出來跟十分鍾前有什麼不一樣,只好偷偷推我妹,我妹只在旁邊瞄了一眼,就說:「好了,盛起來吧!」我還在納悶她從哪看出來的,我的遲鈍馬上就被我妹看穿,她轉頭跟我媽說:「不用叫姐看啦,她看不出來的!」從那時候起,我媽就知道,她和我妹才是一國的。
  

  有一次,老媽週末起了大早,準備做一鍋滷肉。但煮到一半才想起來其實和人有約,必需出門,於是留了一張紙條給我妹,上面寫著:
  「…肉熟了以後轉小火,湯汁收乾後等一會,就好了(我想你瞭解的)」
  

  什麼叫做「我想你瞭解的」的啊?!我也想瞭解啊,我也渴望和那些菜溝通啊!但是它們傳遞的訊息到我這,我好像壞掉的收音機,無法調到正確的頻率波段,信號不能轉換。虧我還是唸傳播學院畢業的,和每天都要見到的東西還是有溝通障礙。
  

  隔海用Skype用問老媽要怎麼煮牛肉麵,雖然我自己也覺得失敗的可能很大,但不見黃河心不死,不試試看就要我放棄我不甘心!講到最後一個步驟是加蕃茄時,我媽竟然跟我說:


  「如果沒有蕃茄也可以,但不可以用蕃茄醬喔!」

  媽,你女兒再不濟,也知道蕃茄和蕃茄醬不一樣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