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發現,不管和什麼年齡的朋友、來自台灣各個角落,都可以聊的共同話題,叫作:國中老師很變態。

  當然國中還是有好老師的,我的國三數學老師,是個剛從師大畢業的髮線後退年輕人。我還記得他的大絕招,就是想題目時,會像綜藝大哥一樣動頭皮。沒有教一些莫名其妙的公式口訣,或是發一大堆講義作業叫我們寫,上課就是把課本和習作上的例子一題一題紮紮實實的教會。還真的把我的數學搶救回來。我們班畢業後就回台中教書的他,在我大學聯考那年,還特別去查榜,寫信恭喜我考上了大學。

  但是其他老師,至少在我讀的國中裡,是很變態的。

  發明各式各樣打人的工具的老師,應該是最常見的種類。從藤條、熱熔膠到拆下的椅子木條,和掃把的柄,還有一些我根本不知道哪來的東西,這些人教學生時都沒那麼有創意。這種老師通常得到新的兵器都會洋洋得意的向學生介紹,邊講邊配合動作在空中咻咻兩下。看著他們眼中的興奮神采,我真的覺得打人帶給他們很多快感。

  在這之中有些老師,其實是很少打人的。只有太頑劣的才會逼得他們動手。所以這種老師氣起來時,學生通常很後悔。但有些人什麼都打,作業沒交,打!上課吵鬧,打!走廊沒掃乾淨,打!考試考不好,打!頭髮太長,打!上學遲到,打!同班同學就因為反正什麼可能被打,他就幹脆什麼也不做,反正就算做了,要是看你不爽,連名堂也不必想就可以打。

  國中老師還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,就是上課不必按課表。體育課可以拿來考數學、輔導活動課可以拿來上英文。課表只是騙騙教育部的文件,對那些老師來說,最好能通通上聯考會考的東西就好。因為國一國二的輔導課老師就是班導,那些性向測驗、興趣發展,我們一樣也沒上過,被當成比別人多一堂的理化課,最好大家通通都上高中,這樣老師才有面子,不適合也是你家的事。後來國三是個輔導室的老師,看到我們所有測驗記錄一片空白,學生一問三不知,整個有嚇呆。只好教多少是多少。

  教的爛的就不必說了。經典的文科上課方法就是叫你把課文唸一遍,然後叫你把他以下唸的句子劃起來,一個章節劃完差不多就可以下課了。老娘當年算是會應付考試的學生,公民課本背的滾瓜爛熟,但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現在還不是一樣也不會。我那個身為理化老師的班導,題目算不出來就說題目出錯,我不只一次走上前去演算給她看。我知道她看到我的解題一定會不爽,但就是想給她難看。而且雖然他們教的爛,但考不好還是你的事,所以還是可以打,反正出出氣,學生也不能怎麼樣。

  老師間的鬥爭也是校園裡的熱門話題。某老師跟他的好朋友吵架了,所以他們不會合班。某老師心機很重,會想盡辦法讓他自己的班各項成績都名列前矛,所以輪到他打班級的秩序分數時,所有人都會得到很低分,管你是不是真的秩序不好。某老師覺得學校派給他們班的老師太爛,打算叫學生氣走他,好讓自己喜歡的能上場。荒腔走板的劇情天天上演,現在回想起來,只覺得我沒人格分裂真是奇蹟。

  教育的本質我一再懷疑著。如果青少年時期真如他們說,對一生有重要的影響,幸好我至今還沒見到國中就休學的同學出現在新聞中,我還真不知道在那些變態的影響之下,我能期待什麼。如果我哪天太脫軌,I’m sorry.那都是因為我有過很糟的國中生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