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從上學期開始,我就在系上的會計輔導室教學生寫會計作業,騙吃騙喝。話說這星期是會計的期中考週,不管哪一個時段,都會有一大票的學生等著寫作業、問問題。不管哪裡的學生都一樣,佛腳可不是平時拿來抱的。

  今天有一個學生,拿著被老師退回的作業和考卷走進來。說,老師叫她去會計輔導室找人幫她。我瞄了一下那一大疊東西,夾著一張通知,是老師發出的警告,說此人因為作業沒交跟考試沒過,可能會被當掉。我一直覺得美國這一點很妙,要當掉還會先跟學生講,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。

  她說她不是作業沒交、是寫錯題了。我問她,那你要不要先寫作業,然後我來看一下考卷,待會再跟你檢討題目。她說好,然後,可怕的事就發生了。

  拿出一張紙,這位一頭鳥窩的小姐就坐在那開始發呆。我指著她寫錯題的作業,說:就照這個寫,這兩題只是數字不一樣,題目是一樣的。然後,這個小姐開始說:「我不會寫,因為我都是在電腦上打作業的,我不知道怎麼用紙筆做這個。」我說:「你還是必需學會用紙筆解題,因為考試的時候是沒有電腦的。所以請你就用寫那題的方法寫這題。」然後她就像被天線寶寶附身一樣,重複她剛剛才說的用電腦打作業等等等。我索性問她,你想要用電腦打作業嗎,可以,那你要電腦教室去,把東西打好,然後帶過來我們檢討。她說:「不行,我老師叫我現在要找tutor寫這個作業。」我聽到已經快要翻白眼,小姐,你不想寫就不要寫,實在不必浪費彼此的時間。

  然後,我發現她完全無法用她交過的作業所用的方法寫另一個題目,好像那個作業不是她寫的一樣。第一個小題就寫的亂七八糟,連格式就在眼前也無法依樣畫葫蘆。明明題目要問項目ABCD,這個小姐劈頭就寫OPQ,我說,「這題是問ABCD」,她好像沒聽到一樣,繼續寫著RST。我問她,「這題是問ABCD,妳發現了嗎?」她回答,「喔,對啊,OPQRST。」對,對在哪?

  嗯,這就是外星人講話的感覺吧!我拿出那一題的答案,說:「你看,你寫的跟答案不樣,你看出來了嗎?」她說:「喔,對啊,因為你這張是從那本拿出來的,我這張是我寫在作業紙上的。」我決定放棄,我沒辦法跟她繼續對話下去,至少在我可以理解的語言範圍內。我決定找同事C來救我。

  C當過四年小朋友的音樂老師。和她瞎攪和了五分鐘後,也決定放棄。到辦公室的這一頭跟我說,她決定要打電話跟老師說。沒三分鐘,C和老師的對話就結束,老師說,她平常在課堂上,也像在自己的另一個小星球裡,不知道在幹嘛。直接叫我們不要把時間花在她身上,叫她去找系主任。顯然她的情況已經不是我們幫得上忙。C回到那個女生身邊,說:你東西收一收,去找系主任,我跟你的老師談過,你可以走了。然後那位小姐應好,坐在原位動也不動。C只好動手收她的東西,把她請出辦公室。

  我問C,那五分鐘發生了什麼事。C說:「我要她寫ABCD,她說她有寫,我說那不是ABCD,那是OPQRST,她說,我們老師叫我來這,你們都不教我!」C整個火大,說:「那是因為你沒在聽我們說啊!」顯然跟外星人需要另一套語言,那位小姐又開始說用電腦打作業等等等。看起來實在跟被符身沒什麼兩樣。

  我問C,你覺得她嗑藥嗎?C說她沒聞到大麻,我也覺得應該不是,她看起來目光還有焦距,但就是沒辦法聽懂一些指令。C很也妙,直接問老師,那位學生有沒有任何的殘障證明。很顯然答案是沒有。雖然如此,但她絕對需要幫助,如果沒有人出手,她的情況只會越來越糟。

  我不想要很壞心的說,小姐,別再來了。但是在你去看過醫生之前,還是別來吧,我們實在是幫不了你,任何層面都愛莫能助。我想你的小星球應該是不錯玩,但是待在那太久,會忘了回家的路,還是早點回到地球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